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委编办“四个深化”推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提质增效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2-10-12 分享至:

    佛山市委编办创新机构编制评估方式方法,以深化统筹谋划、指标设置、实践探索、评估应用为抓手,着力推动评估试点工作“再完善、再优化、再创新、再提效”。

    一、深化统筹谋划,推动工作机制再完善。一是将深化评估试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全市五区开展评估试点。迅速成立由编办主要领导牵头的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市区党委编办“点对点”挂点联系、编办与试点单位“一对一”专班指导,压茬推进评估试点工作。二建立单位自评、实地访评、数据较评、反馈用评工作法,分类制定全市评估试点工作指引,分级组织培训。三是定期召开评估工作专班会议,通报评估工作进度,及时研究解决评估有关问题,确保全市评估试点工作步调一致、程序规范、结果合理。

    二、深化指标设置,推动评估体系再优化。坚持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对评估指标“能量化的量化、不能量化的细化”,做到可评可测、导向鲜明。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类评价结果,将年度绩效考核得分、第三方评价结果等作为评估赋分标准之一,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解决问题的实效性等7项指标进行分析。二是在省委编办印发的参考指标体系模板基础上,结合实际对27项评估指标进行细化调整,如在“协同高效情况”指标中,明确不同情形的评分标准,做到通俗易懂、便于操作。如调整协作配合履职效果指标比重,推动部门间协作配合、牵头单位积极发挥作用。

    三、深化实践探索,推动评估支撑手段再创新。一是完善机构编制评估数字化模块,进一步打通与政务服务平台、行政执法“两平台”等平台系统接口,实现评估所需的基础信息、履职数据自动获取,减少部门填报工作量。将评估指标体系嵌入评估系统,对评估数据进行分析计算,生成各类可视化评估结果。二进一步推动评估工作联动,征求纪委监委、组织、人大、政协、信访、政务服务等部门对试点单位履职情况评价,并与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和单位自评等多方面信息相互印证。

    四、深化评估应用,推动试点工作再提效。一是建立评估与机构编制事项研究论证联动机制,将评估纳入机构编制事项办理的重要环节,为机构编制决策提供参考。二是持续推动部门主动优化调整,通过评估推动部门进一步了解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主动提出针对性的优化措施。三是建立完善评估发现问题清单,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对于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问题定期进行跟踪问效,督促整改提升。四是结合干部培养目标,对试点单位履职成效突出、社会反响好的相关工作进行深度分析,直观展现“事”、精准定位“人”,为干部考核评价提供重要参考。


粤ICP备10052230号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政府大院9号楼
邮政编码:528000 电子邮箱:12310@foshan.gov.cn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