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助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上新水平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1-06-25 分享至: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委编办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机构编制部门的“窗口”——事业单位登记工作实际,主动转变作风,践行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推行“互联网+事业单位登记”,以“五全”举措服务事业单位和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领域推行事前告知制度。从方便事业单位办事的角度出发,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机关群团赋码、年报公示、年报抽查等涉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全部业务事项的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等汇编成《工作指引》《材料模板》等指南,印发给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并在我市机构编制网站发布,方便各服务对象查阅、使用。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将条款式的办事指引,转化为表格式的办事指南,将事项名称、申请资料、申请条件和审查标准等一一列明,让服务对象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全流程实现网上办理业务。依托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将事业单位登记、赋码、年报的所有事项、全流程在网上办理。其中,登记、赋码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年报公示实现“零跑腿”,既方便服务对象办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也有效降低了人员往来、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今年以来,市委编办共办理事业单位登记102宗,完成176家市直事业单位年报公示工作,公示率达100%。市委编办注重发挥登记管理系统的开办资金分析预警功能,对系统提示“资产负债表的开办资金与当前开办资金相比增减幅度超20%”的事业单位,即时提醒单位申请变更开办资金,今年以来办理开办资金变更登记70宗,通过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财务资产管理,确保事业单位资产足以支撑其业务正常开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全链条践行规范高效服务。推行事业单位登记业务联系人制度,建立多形式的网上业务交流平台,全天候、实时在线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与业务指导,注重以案例为蓝本,不定期整理事业单位咨询相对集中的问题,形成统一解答口径,指导服务对象开展登记工作。今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市委编办解答事业单位登记相关的咨询1000余宗。实行登记事项即时办结制度,在材料齐全、有效的情况下即时办结,如有材料缺失将一次性告知所需补正的材料和具体流程,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推进事业单位分类简易注销,对资产及债权债务情况清晰明确,且权利义务有承接单位的事业单位,实行简易注销程序。今年以来,共发布注销公告4宗,稳步推进注销登记工作。

四是全力靠前服务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针对事业单位改革政策性强、涉及法人登记事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我办在制定事业单位改革方案之初,积极谋划,坚持理顺关系、有效衔接,为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促进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比如在改革市属公益三类及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工作中,对调整为登记设立事业单位的,严格按《关于规范管理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的意见》办理设立登记;对调整为企业的,严格按《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做好资产清算、注销登记,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在改革区级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改革工作中,明确机构更名前的历史沿革关系,完善更名后的委托管理手续,做到层级关系清晰、管理手续完备;在制定省金融高新区发展促进中心的改革方案过程中,提出建立完善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相关建议。

五是全力以赴加强新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积极研究完善新型事业单位政策措施,做好新型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工作。今年以来,组成多个调研组赴深圳、东莞、珠海等省内地市调研,积极开展“大学习、深调研”活动,就规范管理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等相关课题进行调研,学习吸收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完善我市的政策措施。推行由市、区人民政府作为新型事业单位设立的批准机关,把严“入口关”,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和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型事业单位不定编制、不定级别、不纳入机构编制核定范围,实行企业化管理,人员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将人员管理与市场接轨,打通人才流动的障碍,有利于引进各类急需的高精尖人才。近年来,共办理20多家新型事业单位设立登记,涉及科研、教育、民生服务等领域,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机制保障。以季华实验室为例,作为首批四家省实验室之一,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实现佛山全职引进中国两院院士零的突破。实验室有兼职院士11人、杰出青年等领军人才32人,引进20个海内外高端团队。短短两年多时间申请发明专利246件,其中16件已获得授权。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李光柏同志 供稿)


粤ICP备10052230号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政府大院9号楼
邮政编码:528000 电子邮箱:12310@foshan.gov.cn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