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委编办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春向党、学史增信”专题活动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1-05-08 分享至: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正茂。五四青年节前夕,佛山市委编办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春向党、学史增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通过红色诵读、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报告会、党史故事分享会、党史知识竞赛等丰富生动的活动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在青年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

  “你有晨曦一样的颜色,映红了东方的天宇……”铿锵有力的集体朗诵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在揭毅、张洒、黄小明、马超等4名同志饱含深情的《党旗颂》后,莫筱同志朗读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篇章内容,鼓舞大家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这些全部由90后组成的诵读者,以昂扬的青春朝气,激励全办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赓续优良传统。

集体朗诵《党旗颂》.jpg

集体朗诵《党旗颂》


  作为机构编制部门的青年党员,刘冰同志分享了关于机构编制历史沿革的学习体会。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中强调“在这次精兵简政中必须达到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五项目的”,为机构编制工作确立了长期遵循的基本原则。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坚决精简机构,习仲勋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指出,截至1955年6月底,“据不完全统计,政府机关已经缩减了原有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以上,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已经缩减了原有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七”。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初步建立了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学习中,青年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意义,立志于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不断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分享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历程.jpg

分享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历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故事分享会上,禅城区委编办的徐爽然同志受邀参与本次活动,介绍了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背后的红色故事,带领大家仿佛回到了遵义会议后娄山关大捷的战斗现场,切身感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魄。罗徽同志通过佛山退休老党员的革命事迹和金寨县党史故事,鼓舞青年党员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曾汉彬同志分享了毛岸英家信,信中回绝了表舅安排职务的请求,表达了反对特权思想、人民利益至上的坚定信念。林晋荣同志谈到了陈毅《梅岭三章》,“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等诗句,可谓壮怀激烈,深深震撼了每一名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冯景成讲述了朱德一生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故事,90岁高龄的朱德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新译本,还亲自看完参与翻译的同志,这份学习到老、革命到底的热情正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不可或缺的动力源泉。

徐爽然同志分享《忆秦娥·娄山关》背后的红色故事.jpg

徐爽然同志分享《忆秦娥·娄山关》背后的红色故事


罗徽同志分享佛山退休老党员革命事迹和金寨县党史故事.jpg

罗徽同志分享佛山退休老党员革命事迹和金寨县党史故事


曾汉彬同志分享毛岸英家信.jpg

曾汉彬同志分享毛岸英家信


  活动的热烈氛围在党史知识竞赛中达到高潮,全办青年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挑战答题。竞赛共分为两轮,第一轮当机立断快速热身,第二轮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党员们时而奋勇抢答,时而沉静思考,既挑战党史知识储备量,也考验着团队配合能力和心理反应能力。

  答题结束后,不少党员仍沉浸在竞赛的氛围中,纷纷表示“今天全程都很投入,大家讲的都很精彩,让我从党史中汲取到了精神力量”“这次活动很有青年人的氛围,学习形式活泼生动,教育内容也非常全面深刻”“希望以后经常开展这样新颖的活动,自己也会积极参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收获”。

市委编办“青春向党、学史增信”专题活动现场.JPG

市委编办“青春向党、学史增信”专题活动现场


  (市委编办综合调研科莫筱供稿)


粤ICP备10052230号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政府大院9号楼
邮政编码:528000 电子邮箱:12310@foshan.gov.cn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