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三水区委编办:“三提升”推动“跑一次”机构编制业务改革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1-05-06 分享至: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佛山市三水区委编办启动了“跑一次”改革工作,优化现有编制人事业务流程,制定简单明了的工作指引,加大对机构编制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高质量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制定业务“清单”,全面提升工作协同度。一是开展分类梳理“三定”规定和部门职责为基础,以办事部门需求为导向,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事业务进行全面梳理,研究提出深化改革、提升效能、优化服务的具体对策措施。论证实现部门间“跑一次”的方式方法,研究改进措施,编制梳理框架。二是精简事项流程坚持“内部优化协同”的原则,减轻办事人员负担,通过信息化让数据多跑路。通过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办事环节、减少办事时间和减少办事材料,共梳理业务指南36项,精简业务4项,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和审核材料共计238项(份)。三是编制业务指南组织编制了《业务工作指南》,列明业务指南和表格模板,提供标准化的业务办理流程,实现“清单式”办件,有效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机构编制业务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

二、强化沟通与培训,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加强科室联动,打通业务全流程召开内部沟通协调会,了解业务办理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明确业务责任人,加强责任制管理,对业务进行全面梳理,精简和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二是建立交流机制,实现业务互通。一方面通过搭建业务交流平台,建立友科模式,加强业务联系解决人员紧张的现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建立AB岗模式,实现人员业务能力的多元化,同时,也有利于保障业务办理的延续性和及时性。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连续举办3期规范化建设业务培训班,内容涵盖了人事管理、工资福利日常管理、机构编制工作、绩效管理等5个专题,全区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共有近700人次参加了培训相关业务股室对于新的办理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有力推动“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实落地。

三、持续规范与优化,全面提升改革质效。一是规范完善制度。结合“跑一次”业务流程的梳理和再造,明确业务办理的具体要求和相关规章制度,制定《三水区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制度汇编》,确保改革的全面落地,促使各单位“跑几次”向“跑一次”转变。二是推进网上审批。依托全区编制实名制系统、数字人事系统和工资系统为主要数据平台,加强数据的互通互享,提高审批办事效率。探索试行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事业务网上联审联办,逐步推行“网上申报,一次不跑”的服务模式。三是建立反馈机制。进一步打通联络壁垒,依托粤政易工作加强业务交流,对单位关心关注问题及时进行集中解答,建立意见反馈机制,加大工作意见的收集,加强良性互动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三水区委编办  供稿)


粤ICP备10052230号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政府大院9号楼
邮政编码:528000 电子邮箱:12310@foshan.gov.cn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