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三水区“一核两翼三引擎”优化基层治理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1-05-06 分享至:

  自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以来,佛山三水积极构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机构重塑、事权下放为支撑,以综合执法、审批服务、网格治理为牵引的“一核两翼三引擎”改革新模式,不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加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机制保障,推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一、“一核”引领,全面强化党的领导

  本次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三水区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主线贯穿改革始终,强化镇(街道)党(工)委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三治结合、四会联动”基层治理思路,推进“五个一”举措,构建形成“小组织大动力”基层治理新格局。梳理形成村(社区)、村民小组17项重要事权111个议事决策流程,明确基层党组织参与、审核、把关的重要事权,强化了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构建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镇(街道)党(工)委对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统筹好人大、政府、群团组织等各方面的力量,使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乡镇街道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二、“两翼”齐飞,力促改革新发展

  一方面做好“加法”,整合资源强化服务职能。结合体制改革和事权下放的具体实际,调整充实基层编制资源,整合镇街工作力量,综合设置党政机构。建立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工作平台,加强统筹协调。另一方面做好“减法”,下沉资源充实基层力量。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权责对等的原则,着力把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基层。其中,下放民生服务、社会事务管理等领域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85项,充分激发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作用。下放执法类事项1817项,涉及多个重点领域,推动执法管理更高效。结合事权下放的实际,进一步下沉编制资源,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三引擎”推动,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聚焦“一支队伍开展综合执法”,全面梳理确定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镇街名单,确定调整由镇街实施的事项范围,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执法效能。聚焦“一个窗口完成审批服务”,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通过建立“1+7+N”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框架,推动政务改革向基层延伸,实现“一门办理、全城通办”向“家门办理、全城通办”的转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聚焦“一张网格优化基层治理”,加快推进城乡社会综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多网合一”。通过建立网格事项准入机制、标准化处置流程,进一步加强了联防联治、联防联控,在目前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有力筑牢疫情社区防控阵地防线。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三水区将继续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等要求,推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为全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基层体制机制保障。

    (三水区委编办  供稿)    

粤ICP备10052230号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政府大院9号楼
邮政编码:528000 电子邮箱:12310@foshan.gov.cn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